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Nexus 5、三秒膠、洗板水

說真的,人在倒楣的時候,走在平地上都可以跌倒。

當然,這篇和走路跌倒扯不上什麼關係,我只想吐槽一下倒楣這件事。

Nexus 5 的使用者都知道,這台手機優點相當多,更新迅速、ROM資源豐富、系統順滑、開發程式方便等等,但令人詬病的在於電池與邊框強度。

手上這台 Nexus 5 自從買來也一年多了,電池膨脹、邊框裂痕都有出現。

雖然說,電池已經被我改造成LG G2的電池(最近又要改造一顆,改用其他電芯,敬請期待),但邊框的問題依舊無解。




/**********************
* 回憶中
**********************/



幾個月前,我興致勃勃地改造 Nexus 5 像是蚊子聲的渣喇叭,測試得正滿意時,意外發現音量鍵旁的邊框斷了一邊,於是拿出了三秒膠黏合,一連串的悲劇就此開始。

三秒膠擠到一半,膠不是從尖端滴下,而是從側邊大量噴出,害得音量 - 鍵黏死按不下去,甚至有部分噴到手機主機板,且好死不死就噴在電話訊號排線的接觸點上。

這下真的糗大了,當時腦袋靈機一動,想到酒精(乙醇)似乎能溶解三秒膠,雖然手邊只有消毒用的75%酒精,但也只能死馬當活馬醫地開始急救。



急救應該是成功了,音量-是能正常按沒錯,但電話排線的接點母端裡充滿凝固的三秒膠,不論我怎麼用酒精和針清理皆無效,排線仍不能插上主機板,非常頭痛。

雖然,電話訊號排線是能暫時用Wi-Fi天線替代,但總不能一直不用Wi-Fi,因此...

接下來就是奇蹟的時刻。

右邊的白線是原先Wi-Fi用的排線,但暫時借給電話訊號用。
手邊正好還帶著以前用的Arc S,印象中內部有類似的排線或許能應急,因此將其翻出拆解,但它的排線只有一端能與排線公頭吻合,看來要自己土炮一條排線了。

其中讓我意外的是,細小的排線中居然有分通訊與接地兩種線,接地還是外殼處接地,兩條排線的接地線配置還不一樣,Arc S的居然是將外表的絲當成接地線,導致整體改造的難度大增,最後決定多用一條線當接地線用(圖中的藍線)。

大概過了幾個小時,我終於完成了土炮線材,接上後也能正常使用,接下來我就繼續改造高音質喇叭了。

/**********************
* 回憶結束
**********************/





土炮改造排線後的一段時間,我還是乖乖上淘寶買了一組排線更換,不過有個問題依舊無解。

當時的三秒膠把主機板跟手機邊框黏死了...

這個問題雖然不大,但如此一來會導致無法拆卸主機板,更不用說是更換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螢幕了。




有人聽過洗板水這種東西嗎?

洗板水即電路板清洗劑的俗稱,是指用於清洗 PCB 電路板焊接過後表面殘留的助焊劑與松香等用的化學工業清洗劑藥水,有著揮發迅速的特性。

前幾天剛好從淘寶上買來一瓶,就是為了拯救被三秒膠黏死的主機板。

廢話不多說,開始動工。

手機拆解(有機會再分享其他的改造故事)



洗板水由各種醇類構成,基本上會用這種液體清洗主機板,那理論上不會傷害主機板才對。

抱著會把主機板玩壞的決心,我拿起針頭,向主機板上的三秒膠殘骸一滴...

...

...

它開了!




感謝洗板水,把我煩惱好幾個月的問題,輕而易舉地解決了。

幸好洗板水不會溶解周圍的塑膠...

來幾張主機板特寫照。




很好,現在總算能盡情的改造了。

(P.S 當初有考慮過丙酮,但手機邊框是塑膠製品,有高機率會被丙酮溶解,因此作罷。)




下篇預告:

手機也上散熱膏?

2015/10/27 臺灣 夜半
yyyy/mm/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